「提琴作坊學徒週記*成為製琴師之路」:第四週(0526)「你學製琴學多久了?」「差不多一個月了」「是喔!那......那你原本是做甚麼的?」「我之前是職業軍人」「是喔!那你為甚麼會來學製琴啊?」這是將近一個月以酒肉朋友來,我在雲中教室擔任導覽介紹工作時,被問到的「最多次」的問題,也是我回答了最多次的問題。對啊?我為甚麼會來學習製琴?※ ※ ※ ※ ※ ※(好久不見分隔線)「累積」有價值的東西都是「累積」來的。退伍之後,商務中心迷惘了一陣,也在職場晃攸了一陣,我驚覺!我之所以迷惘、困惑,產生了這些問題,有一個關鍵點:「專業」我沒有專業。過去在部隊的時光裡,我們累積經歷,累積職務,累積階級,也累積金錢。但這並不適用於已經離小型辦公室開部隊的我。因此我告訴自己:需要去學習一項專長,這項專長也必須是有幾項條件:1.希望是我有興趣的。2.這項專長必須要有「前景」。3.可以累積。(成績、技術、作品等等)。4.「可替代性」要低。一開始我想:那我辦公室出租就學個電腦繪圖吧!轉念一想,不對:我現在花了好些錢,就算去學個證照,這些都有可能是大學生在學校就會了的或是很多人在家就自學了的東西!最後來是得跟著一群人屁股後面去排隊找工作.......為了這事.......失宜蘭民宿眠了好幾夜。※ ※ ※ ※ ※ ※(又來一次分隔線)最後決定,還是找和我最愛的音樂有關的事來做吧!因此我在網路上閒逛,想找和音樂相關又符合其他三樣條件的「工作」......遍尋不著......最後,聽朋友說起威廉老師九份民宿的雲中教室,於是......我帶著「看熱鬧」的想法,到了雲中教室。學製琴。乍聽之下的確是挺「夢幻」的,但我轉念一想,這不就是我希望的嗎?這是我有興趣的,也是非常專業且可替代性相當低的職業,並且,只要擁有租辦公室紮實的技術,「累積」是可以期待的。因此在輾轉反側、鄭重考慮之後,我決定開始潛心學習提琴的製琴技術。※ ※ ※ ※ ※ ※(最後一次分隔線)無論是誰執政、景氣好壞,人類的歷史將永遠與音樂綁在一起。俄沙皇時期辦公室出租,眾多受到迫害的猶太民族被迫離鄉背井遠走他鄉,倉皇之中,除了黃金細軟珠寶,僅僅帶走了一樣東西!「小提琴」無論在哪個時代,無論時空區別,只有音樂,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學習製琴的路固然漫長,但我相信一買屋點一滴的「累積」,只要有好的材料,正確的工法和工序,任何人都可以做出一把屬於自己的提琴。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澎湖民宿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67ruef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